close

2017.07.20

#去年的今天
難忘的醫院安胎生活40天

 

去年的今天原本應該是孕期的第30週產檢
結果就在測完宮縮回門診時被醫生當場扣押(?)

除了想趁自己還有記憶的時候把安胎生活紀錄下之外
也想把這經驗談分享給也正在安胎的媽媽或準備面臨安胎的媽媽(包含用藥紀錄)

真的非常文長不過還是想分享給需要的安胎媽媽

先來段前言聊聊懷孕中期提早到來產兆:
其實懷孕時偶爾宮縮是難免的
但當時才27週還未足月卻已經子宮頸軟化
同時再加上宮縮頻繁就是件傷腦筋的事
醫師擔心此時的我隨時會讓兄弟倆早產
原本一天3次的優潔通加到一天4次
也開始6小時一次的安寶
除此之外這段時間我能做的就是臥床
這時醫生給了我第一個目標:
至少撐到28週完
因為28週後出生的嬰兒存活率會大幅提升

關於安胎藥安寶(Anpo)
剛開始吃的前幾天副作用最大
心悸.手抖.頭暈而且呼吸困難
我本身是覺得剛吃藥下去的前半個小時最不舒服
第一天吃藥手抖連筷子也無法拿的穩
不過身體會慢慢的適應
過了就會比較好了

孕期第28週
自認為宮縮情況有改善所以自行減藥
(不好示範勿學)
或許內心深處覺得已經達到醫生給的第一個目標
不過主要還是因為手抖心悸的症狀實在太難受了
我請老公幫我把安寶切成半顆半顆
一樣6小時吃一次藥但一次只吃半顆
優潔通則是維持一天4顆

關於優潔通(Utrogestan俗稱的小白球)
一定要介紹大家認識這位陪伴我最久的安胎藥
有接觸過的人應該知道小白球可吃可塞
口服的話容易噁心.頭暈且嗜睡
用塞的比較不會有口服的副作用
不過塞完需要平躺一段時間
兩者哪種效果比較好?其實我是不清楚
因為我都是口服所以無從比較
自懷孕開始就一直有在口服小白球
從初期一天4次到中期減少成一天3次
最後孕後期又調整為一天4次到生產前停藥
可以說是陪伴我最久的安胎藥
為什麼吃了整個孕期?
我的婦產科醫師是這麼說的
「因為懷雙胞胎的關係
孕初期吃是為了安胎
中後期吃則是為了預防早產」
不過是否每個懷雙胞胎的產婦都需要這樣用藥?建議還是得聽從醫師指示

提到小白球就順便比較與安寶的差異
聽過很多孕媽媽分享口服小白球有多麼頭暈多麼噁心想吐
至於我本身對於小白球的副作用很無感的
最多就是稍微嗜睡些
(不過這對我本身就很淺眠的人來說完全是件好事)
反觀安寶的副作用
在我身上呈現的很完整
如果讓我用一百分來評分兩種藥對身體不適的程度
小白球我只給五分
但安寶可以有八十分吧
不過兩者藥物的共同優點(?)大概也就是很好睡
讓我的孕期幾乎在沈睡中度過

孕期第29週產檢
順帶一提我產檢的頻率幾乎是每週
大概只有孕中期其中兩次是隔週
一定要澄清絕對不是在浪費醫療資源
而是因為血栓的關係
很需要頻繁去知道兄弟倆在肚子的狀況
一週抽血驗D-Dimer還有FDP
然後一週是看報告⋯以此循環
產檢除了掃超音波外還為了抽血看報告
(不過安胎才是本篇主角所以血栓的部分在這先別太佔版面)

再回到前段第28週自行減藥這件事
必須承認自己實在太亂來
因為在29週產檢時發現宮縮的情況不但沒有減緩反而還更嚴重
於是安寶由6小時一次調整成4小時一次
小白球則維持一天4次
有發現兩種用藥方式的不同嗎?
小白球的一天4次分別為早中晚飯後及睡前
至於安寶的4小時一次是不分晝夜
就是時間到就得準時吃藥
也就是如果我在晚上12點吃過藥
接下來就要凌晨4點起來吃下一次藥
半夜還要調鬧鈴起來吃藥實在太為難用藥嗜睡的孕婦了

在29週產檢醫生又給了我第二個目標:
持續安胎到32週
到那時嬰兒出生較有可能不會有永久性的傷害

時間來到孕期第30週產檢
前面講了這麼多前言終於來到本文重點
也就是去年的今天
讓我非常難忘的一天
儘管已經增加到4小時一次的安寶依舊壓不住我規律又頻繁的宮縮
醫生告訴我口服藥已經抑制不了宮縮
開始需要靠點滴才能確保安胎
看著醫生在病歷上寫了「建議住院」也開始了我在醫院安胎的日子

出診間後其實有段小插曲的
當時我完全沒有做好要住院的心理準備呀
辦理住院手續後鼓起勇氣請問護士能不能讓我回家洗澡完再來住院呢
印象很深那位護士非常嚴肅的告訴我
妳已經快生了妳知道嗎!還要跑來跑去嗎
可能看我真的很想回家洗澡
於是在老公跟護士再三保證會注意安全之下
才剛辦完住院就寫了請假單
此時我的手上是插著軟針回家洗澡的

為了以防兄弟倆隨時會出生
住院當天就直接打了肺泡成熟劑(6hr一次共6劑)
然後開始24小時與點滴黏在一起的生活

關於安胎點滴Yutopar(健保給付)
這是幫助減緩子宮收縮的點滴
接下來每天24小時都跟我形影不離
住院當天的劑量為30ml/hr

有住院安胎過的媽媽應該對安胎點滴Yutopar 不陌生
副作用相當強烈
心跳加速.心悸.呼吸急促.顫抖.噁心.紅斑.頭痛
不過每個人的體質對於藥物的忍耐力各自有差異
我本身是心悸顫抖非常嚴重還有呼吸非常急促

除了點滴外
口服安胎藥安寶跟小白球也是繼續吃
差別在於住院後不用自己調鬧鐘起來吃藥
因為護士會很準時來給藥

第一天住院這天我失眠了
看著手上的點滴
我很不能接受住院這件事
但我知道只有待在醫院才能有機會讓兄弟倆在我肚子住得久一點

隔天小兒科醫師會診告訴我:
若能讓兄弟倆在我肚子多住一天
他們就有機會少住院一天
好吧!既然不是我住院就是他們住院
那還是我住院好了

至於住院安胎
我主要的任務依舊還是吃藥跟臥床
所以我的孕期是由一連串的臥床組成的
並且是很完整的從家裡臥到醫院

關於住院這段期間的生活說無聊也不全然
其實也算蠻多彩多姿
住院這段時間光是隔壁就大概換過了8.9個產婦還有2.3個安胎媽媽
有好多心情故事可以分享

住院後的第5天(7/24)
凌晨護士來幫我換軟針
這裡一定要哀嚎一下原來手上的軟針4天就要換一次
這大概是我住院後最討厭的事沒有之一
我本身就是很怕打針的人
尤其扎針那剎那總讓我覺得很痛(特別是手腕附近)
有時候剛好遇上每週一次的抽血檢驗血栓
護士都會問我要不要乾脆順便提早一天換軟針呢
我都會猛搖頭拒絕
寧願多扎一個抽血針就是不願意提早換軟針
安胎時住的醫院都是凌晨5點多大夜班護士快交接前來換針
好幾次換針完就痛醒了

住院時我的夢想就是要拆掉點滴在醫院奔跑
這件事我每天幻想一百次

後來出院時雙手上有血管的地方幾乎都佈滿針孔的痕跡
看起來非常噁心

在醫院安胎是不能洗澡的
因為24小時都無法離開安胎點滴
大家可以試想
做任何事都要和一支點滴形影不離多麼不方便
尤其我當時宮縮頻繁
所以護士不願意讓我脫離點滴太久
儘管只是短短幾分鐘都不行
因此我沒辦法洗澡
甚至連換衣服也需要按鈴請護士協助
這段期間覺得自己的自尊是零
太多稀鬆平常的生活小事都無法自理

住院第七天(7/26)
因為宮縮狀況明顯改善
Yutopar 劑量下調至25ml/hr
醫師查房時我很開心的問醫生
是不是再幾天能有機會出院
醫生表示如果能慢慢減少點滴劑量甚至最後拆掉點滴也沒有頻繁的宮縮就能出院
就在我內心興高采烈覺得有機會出院時
接著醫生又說
不過妳懷雙胞胎週數越大越難不宮縮
能在生產前出院的機率大概很小了

住院第八天(7/27)
超音波日
在醫院每個禮拜會固定一天掃超音波
紀錄一下第31週兄弟倆的體重分別為1509g/1588g(不過超音波加減有些誤差)

關於兄弟倆的體重
醫生告訴我盡量努力養到2000g以上
雖然低於2500g還是屬於低出生體重
不過以懷雙胞胎的我的體型來說這樣很不錯了~

住院時覺得最丟臉的事就是
我連到樓下照超音波都需要坐輪椅
尤其是在義工阿姨遇到上坡推不動我的時候(辛苦了等於一次推三個人)
起初想自己推點滴走去超音波室被護士阻止了
畢竟怕早產所以禁不起久站甚至是走一段路

住院第九天(7/28)
Yutopar 劑量再次下調至20ml/hr
儘管醫生說過在生產前出院的機率很小
但短短的兩天內流量就下調到20ml/hr
還是讓我內心對出院燃起一點希望

住院時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醫師查房
尤其前幾天剛住院時
每次醫師查房我就能問他可以出院了嗎
然後醫生會笑笑的回答我說還不行哦
(耐心滿分的醫生)
除此之外我也非常欣賞崇拜我的醫生
不過當時的我一定想不到
這次住院安胎的結局就像醫生說的就直接住院住到生產了

住院第十一天(7/30)
Yutopar 劑量被上調到25ml/hr
住院第十二天(7/31)
Yutopar 劑量再上調到30ml/hr
住院第十三天(8/1)
Yutopar 劑量又再上調到35ml/hr

連續三天上調劑量讓我距離拆點滴的目標越來越遠
同時醫生也說點滴流量不再往下調整
也讓我能出院在家安胎的夢碎

孕期已經第32週達到醫生給的第二個目標
8/3掃超音波日紀錄一下本週兄弟倆的體重1738g/1719g
然後是第三個目標:盡可能撐到35週
在那之後大多數嬰兒或多或少已準備好出生了

住院第十七天(8/5)
測量宮縮發現宮縮情況非常頻繁
第一次測量後Yutopar 劑量被上調到40ml/hr再加一顆加強的口服安胎藥
隔一小時後再次測量結果宮縮依舊非常頻繁
Yutopar 劑量再次上調到45ml/hr

住院第二十天(8/8)
Yutopar 劑量調整至50ml/hr壓不住宮縮又再往上調到55ml/hr
同時口服安胎藥安寶每4小時增加到1.5顆

關於Yutopar 據我當時詢問醫生還有爬文的了解
因為是減緩子宮收縮的藥
劑量增加是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的
但就是對母體的負擔相當大

8/10超音波日紀錄兄弟倆33週體重1998g/2046g
雖然兩個都在2000g上下了
不過超音波還是稍微有誤差
醫生鼓勵我再多撐一會把他們再養胖一些

到住院後才發現原來醫生給的是階段式目標
等我達成一個目標再設定一個新目標
老公解讀認為醫生是想建立我的信心
所以才不一口氣跟我直接訂撐到35週的最終目標讓我感覺難以達成

流量調到55ml/hr後這段時間
覺得呼吸更困難了
開始嘗試接受戴呼吸器這件事
在此之前我是打死也不願意戴上的
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身體用藥不適的事實
心裡擔心流量已經達到身體能負荷的上調極限而必須換成自費安胎點滴

介紹一下傳說中的高貴藥Tractocile(自費藥)
第三線用藥
主要功能是用來延遲妊娠婦女迫切的早產
優點是副作用小且安胎效果好
據網路爬文及醫護人員口中知道
這款藥對母體較不會造成不舒服的副作用
唯一的副作用大概就是很貴!很貴!很貴

到底有多貴呢
當時詢問醫生自費藥一劑約台幣四千多
據我當時的用量一天大概需要4-5劑才有辦法安胎
等於一天就要價兩萬元左右
那時距離生產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
這樣算下來到生產前保守估計就要花六十萬元
當然這還不包含住院費甚至其他醫療花費

想到這麼可觀的花費
我就決定戴起氧氣罩繼續堅持以Yutopar安胎

8/15這天
此時大約33週
鼓起勇氣請老公幫我向醫生詢問能否在這幾天就趕緊剖腹
很簡單的原因就是我想生獅子寶寶
(在此澄清沒有星座歧視
只是單純覺得男孩子應該適合獅子座~很霸氣)
想也知道當下是直接被醫生一口拒絕了
最終決定在8/28上午這天剖腹
確定剖腹日當下的心情只有開心到想奔跑
總算快離開這個安胎病床了呀
於是我開始每天計算倒數生產的日子

住院第29天(8/17)
確定剖腹日後才開心沒幾天
Yutopar 劑量又從55ml/hr被上調到60ml/hr
心情焦慮的一直向兄弟倆喊話拜託多住十幾天再出來好嗎

這天同時是超音波日
34週兄弟倆的體重分別為2066g/2126g
擔心的是經過一週兄弟倆只長了約一百克
慶幸的是兩個成長都算很平均
另外也很開心兄弟倆體重已達2000g只希望超音波資料不要誤差太多

住院第三十一天(8/19)
Yutopar劑量上調至65ml/hr
住院第三十四天(8/22)
Yutopar劑量再上調70ml/hr
安寶4小時一次增加到2顆

隨著宮縮越來越不受控制
流量在生產前一週來到70ml/hr
如果對這支點滴有點概念的人應該會覺得很猛吧!
護士告訴我目前這樣的流量已經是醫院裡所有安胎媽媽裡最高的了
(就是堅持不換天價自費藥)
這段時間更密集的監測血壓及心跳
70ml/hr的流量讓我呼吸更加困難
心跳大約都在每分鐘92上下

越到生產前的這段時間
那台測量宮縮的儀器讓我越覺得討厭
就是每個孕婦在二十幾週後產檢開始會測量胎動.胎兒心跳與宮縮的儀器
從我住院安胎開始
每天早晚需要固定測量兩次
若有上調點滴劑量或是有增加安胎口服藥
每隔一個小時就還要再測量一次
若是測量出來的宮縮結果不理想
就要再加藥然後再測量⋯一直循環

所以在醫院安胎的後面幾天
一天要測量十幾次的宮縮也不誇張
甚至到半夜還需要每隔一個小時就被叫醒重複測量實在非常疲憊

住院第三十六天(8/24)
生產前最後一次掃超音波
這次掃超音波的方式很特別
沒有坐輪椅去超音波室
護士請我不要下床
讓技師直接把超音波機器推進病房幫我掃
35週兄弟倆體重2209g/2078g

為什麼要把機器推來呢
因為安胎劑量調得很高了但還是宮縮的厲害
護士不但不讓我下床掃超音波
也請我別再下床上廁所
拿了便盆請我躺好不要離開床
這大概是我住院時最不能接受的事了
讓我用便盆在床上大小便實在太難辦到了

Yutopar 流量最後維持在70ml/hr一直到剖腹上手術台前一刻

安胎40天的結局是撐到35週5天剖腹生產

去年的今天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母難日
生產那天反而不是母難日而是我最開心的一天
畢竟好不容易可以跟兒子們見面了
所以一點也不覺得兒子們的生日就是母難日
難忘的40天醫院安胎
每天都在倒數中度過

經歷這段期間住院安胎的日子
只會更加體會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是多麼不易與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